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900名基层干部到德州职院赶考,争当助力乡村振兴“领头雁”

发布者:德州日报审核:复核: [发表时间]:2021-11-04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奋斗乡村振兴,广纳人才,10月30日上午,德州市2021年农村和城市社区基层干部专科学历教育入学招生考试在德州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本期基层干部专科学历教育班次分行政管理和社会工作2个专业,900名基层干部参加考试,竞争全市2021级550个大学就读名额。

此次考试,内容涉及党史知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法律法规、农村土地制度、农村管理基本知识和社区治理基本知识等,贴近实际,针对性强,覆盖面广。

近年来,山东省委、德州市委高度重视农村和城市社区基层干部专科学历教育工作,从2015年开始,依托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德州广播电视大学),先后招收基层干部专科学历教育学员2177人,全部免费就读。

为切实保证教学培训质量,自2020级开始,经省、市组织部门和山东开放大学批准,德州市对教学点设置做了较大调整,由原来各县市区分散设点,改为集中到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和平原县教学点进行集中办学。在课程设置上,突出“能力+学历”,增强针对性,精心、科学编排“菜单式”课程,科学设置公共课、专业课、实践课,有效激发了学员的学习热情。在教学形式上,采用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典型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集中培训与小组活动相结合,学员们不仅在课堂接受教育,也到现场参观学习,教学效果良好。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行政坚决贯彻上级关于乡村振兴的部署要求,将农村和城市社区基层干部专科学历教育工作当作一项政治任务来抓,举全校之力,整合资源,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基层干部学历教育工作专班,面向全校选聘16名优秀教师、11名辅导员和助理班主任,并聘请农业部教材建设委员会专家、乡村旅游规划与开发专家、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与城乡治理方面的专家授课,为基层干部提供了实用、接地气的课程,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培养了一大批“留得住、用得上”的专业化人才,在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推动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学校被山东开放大学授予“全省基层干部专科学历教育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基层干部专科学历教育工作专班组长杨欣鸿表示,拿到大学“入场券”只是个开始,未来3年内,学员每年需要接受系统的专科学历教育,其中包括,每年至少40天的面授集训,完成实践教学、网上教学、基层干部学历教育网络课程自学,并且作业和测试均需达标。学员所有环节的考核合格,获得山东开放大学大专学历证书,真正实现“能力+学历”双提升、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