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深入开展“12.4” 国家宪法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审核:复核: [发表时间]:2018-12-01 [来源]: [浏览次数]:

各党总支,各部门、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动全校师生牢固树立宪法意识,加强我校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师生法律素质,营造良好、有序的法制环境,积极构建平安和谐文明校园,根据中央、省市普法办有关部署要求,校党委决定以“12·4” 国家宪法日为契机,深入开展主题为“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突出宪法宣传,弘扬法治精神,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的法治观念,全面推进依法治校、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为我校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二、活动目的

通过宣传教育,营造学宪法、尊宪法、讲宪法的氛围,增强师生的法律法规和校规校纪观念,增强师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监督的意识,切实提高师生的法律素质,培养遵纪守法、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三、活动主题及时间安排

本次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的主题为“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起止时间为12月1日至10日。

四、活动内容

1.集中组织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各党总支、学生处、保卫处等各有关部门要坚持继承和创新的原则,在开展法制讲座、法律咨询等传统法制宣传形式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思路,努力策划开展一些有声势、有影响的法制宣传活动,不断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基础部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课教师、学生志愿者的作用,扎实深入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各系部党总支要把法律知识教育与本系(部)专业特点有机结合起来,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组织开展“三个一”活动,即更换一期以宪法宣传为主题的宣传栏或壁报;召开一次与学生有关的宪法案例分析主题班会;围绕“遵纪守法、文明诚信”以班级为单位组织一次大讨论,对学生进行正确引导。

2.推动形成宪法学习教育的长效机制。各党总支、各部门单位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以“12·4”国家宪法日为契机,紧紧围绕宣传主题,充分利用党员活动日等形式,结合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决策部署,结合我校民主法制建设和依法治校建设工作实际,建立常态化宪法学习教育机制,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活动,着力提升广大师生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

3.积极做好学习活动宣传报道活动。党委宣传部、学生处、安保处等各有关部门、系部围绕活动主题,充分利用社会各级媒体和学校网站、校报、校园电视台、广播电台、微博、微信等各类宣传阵地,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努力营造人人学宪法、尊宪法、讲宪法的良好氛围。

各有关部门、各系部党总支要及时总结活动情况和经验,形成书面总结于12月11日前报送宣传教育科,电子版发孙赞兰crp邮箱。

党委(院长)办公室

2018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