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 2018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者:审核:复核: [发表时间]:2018-05-04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大力宣传我校教育改革发展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进一步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根据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8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工作的通知要求,学校决定在全校开展2018年职业教育周宣传活动。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为指导,大力宣传我校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果,宣传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的先进事迹和重要贡献,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引导社会各界特别是行业企业积极支持职业教育,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

二、时间和主题

时间:2018年5月6日至12日。

主题:职教改革四十年 产教融合育工匠。

三、活动形式

1.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职业体验活动。活动周期间面向社会开放校园,各有关单位、系部邀请当地中小学生及家长、社会各界走进职业院校,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组织受邀人员参观校史展馆,介绍本校发展史、办学特色、教学成果;带领受邀人员参观校园文化景点、系部文化长廊和学生公寓,参加实训室职业体验活动,了解本校校园文化和各专业育人过程,与本校师生面对面交流互动。通过活动,扩大职业教育的影响力,消除社会各界对职业教育的偏见和疑虑,更广泛地支持和参与职业教育的发展。

2.积极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主题推介活动。招生就业处、各系部要围绕活动周主题,通过举办校园招聘会、专题讲座、展览、研讨会等,组织相关合作企业介绍企业文化、产业发展前景、企业产品研发等情况,开辟通道或展区,开展工作现场体验观摩活动,介绍产业发展前景和工作流程,展示工匠、技能大师技艺绝活,展示技能人才成长成才前景等,面向师生和社会各界展示校企合作育人、互利共赢所取得的成绩和典型实例如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订单培养、集团化办学和特色校园文化建设以及人才培养所取得的成绩,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尊重劳动、崇尚技术技能,弘扬工匠精神。

3.积极开展走进城乡、贴近群众的志愿服务活动。活动期间,各有关部门、系部要结合各自职能和专业技术优势,找准与群众生活的结合点,组织师生员工走进乡村社区,面向社会集中举办招生就业咨询、资助政策宣传、环境保护、电器维修、汽车保养知识推广、职业礼仪展示等便民利民惠民服务活动,通过活动充分展示职业院校学生精湛的技能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让人民群众感知职业教育服务现代美好生活,进一步营造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

4.积极开展职业教育宣传活动。围绕“职教改革四十年 产教融合育工匠”活动周主题,全面梳理和总结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我校职业教育改革成果,结合招生宣传工作,充分依托社会各级媒体和学校网站、校报、校园电视台、广播电台、微博、微信等各类宣传阵地,凝聚全社会力量,把握时代方位,突出宣传典型经验、发展成果和主要贡献。

——宣传党和国家职业教育方针政策。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发展的指示精神。宣传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宣传“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理念,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氛围。宣传党的十九大关于“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决策部署和有关政策。

——宣传改革开放40年职业教育发展成果。大力宣传改革开放40年来我省职业教育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作出的贡献,重点突出支撑产业转型升级、精准扶贫脱贫、“一带一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和服务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重要贡献,充分展示职业教育在制度建设、标准开发与实施、人才培养模式、院校管理和国际合作等方面的新成果。

——宣传职教故事。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讲述我校学生成长成才故事、良师育人故事、齐鲁工匠事迹、创新创业故事、精准扶贫故事、社会捐资助学故事等,突出宣传作出重要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等,引导社会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和就业观,进一步提高职业教育的社会影响力和吸引力。

四、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有关部门、系部要高度重视,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对活动进行认真部署,广泛动员,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认真组织实施,确保活动周期间“天天有活动、处处有看点、人人有收获”,达到展成就、扩影响、造声势、促发展的目的。

2.协同推进,确保实效。各有关部门、系部要通力协作,紧密配合,通过深入开展社会技能便民服务、教学成果展示、招生咨询、学生技能展示、优秀毕业生事迹报告、人才专场招聘会等丰富多彩的集中活动,充分展示我校教育发展成绩,让社会各界更加直观感受和体验职业教育的精彩,从而更广泛支持和参与职业教育发展。党委宣传部、学生处、各系部要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媒体的作用,紧密结合开展的主要活动,进行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的教育宣传。校团委要以“五四”期间职业院校受表彰的“两红两优”以及各级寻访活动产生的“最美中职生”、高职学生“践行工匠精神先进个人”等典型为重点,深入开展“彩虹人生——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活动和“职业技术哪家强”线上主题活动,发挥好团属媒体特别是网络新媒体的作用,营造良好氛围。

3.突出特色,及时总结。活动周期间,各有关单位、系部要每天向党委宣传部、办公室等有关单位及时报送典型案例、稿件、照片、视频等资料,将择优向省教育厅及各类各级媒体推荐进行宣传报道。

活动周结束后,各有关部门、系部要及时总结活动周的经验和做法,并于2018年5月13日之前将活动周总结报告与《2018 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情况统计表》(另发)报宣传教育科,电子版发孙赞兰CRP邮箱。

党委(院长)办公室

2018年5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