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德州市领导到德州职院视察德州窑红绿彩生产实训基地

发布者:李思齐审核:复核: [发表时间]:2022-10-18 [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15日上午,德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景文新,德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德城区区委书记张泽中,德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牟春雁一行莅临我校,参观“德州窑”红绿彩实习实训基地,调研我校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红绿彩文化研究院建设、校企合作实训基地建设情况。院长张同光,市政协副主席、副院长张苹陪同活动。

市领导一行先后参观了陶艺展厅、拉坯教室、综合彩绘教室、泥料生产室、烧成中心。在陶艺展厅,我校高级工艺美术师、红绿彩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徐继忠教授详细介绍了各种陶艺瓷器,受到了市领导的一致好评。

在拉坯教室,市领导饶有兴致地观看了学生们的拉坯制作过程,学生们将一摊没有形状的泥巴通过拉坯机和灵巧的双手,塑造成形形色色的不同造型。

在综合彩绘教室,霍云芳教授正在给学生们讲授“红绿彩”的彩绘课程。学生们在老师指导下学习起稿、勾线、彩绘等绘制技艺,彩绘作品在这里完成后,二次入窑烧制。

在烧成中心,举行了开炉仪式,市领导从窑炉中取出已经烧制好的红绿彩瓷作品。

“德州窑”红绿彩生产实训基地是由民盟德州市委、东海集团、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建成。德州市民盟在张苹的带领下,为基地提供了20余名国家级技术设计人员,东海集团前期投资300余万元开展基地建设,我校提供了非遗传承人,研究红绿彩的历史文化和技艺传承。2021年,德州窑红绿彩被评为山东省非遗保护十大亮点工作之一。

“德州窑”红绿彩艺术是我国不可或缺的文化瑰宝,是中华远古人类生生不息的文化根脉,是大运河文化南北融合的历史见证,更是中华工匠精神的智慧象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刻,挖掘传承、研究创新德州窑红绿彩艺术有着深远的意义。下一步,民盟德州市委、东海集团、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政、企、校联手,把红绿彩艺术继续发扬光大,为文化产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