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中国教育报》专版刊载“德职案例”:党建引领全环境校园立德树人

发布者:审核:复核: [发表时间]:2022-07-24 [来源]: [浏览次数]:

编者按:7月22日,《中国教育报》第8版专版刊载题为《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建引领 创新全环境校园立德树人格局》的文章,介绍我校立德树人先进经验和优秀案例。我校经验做法是,增强政治意识,把握政治大局,守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报国兴市初心,坚守正道、守正创新,建立“纵到底”的“责任带”,描绘“横到边”的“路线图”,编织“全覆盖”的保障网,打造“沉浸式”的“文化场”,发挥全覆盖、高质量的党建工作带动作用,构建起时时、处处、人人“在线”的全环境校园立德树人新格局,服务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可持续发展和人生出彩。

前不久,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公布,德州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德州职院”)计算机系第一党支部榜上有名。该党支部2009年起连续13年租用车辆免费接山东省肥城市新生入学,把党的温暖送到家长和学生“心坎里”,通过德州黑陶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工匠精神,并被评选为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窥一斑而知全豹。作为山东省技能型特色名校、山东省优质高职院校建设工程立项学校,德州职院守正创新,以全覆盖、高质量的党建工作带动,构建全环境校园立德树人新格局。

01建立“纵到底”的“责任带”

如何坚持党建引领,根据学生不同阶段、不同层面的实际情况,构建时时、处处、人人“在线”的全环境校园立德树人新格局?“发挥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建立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责任体系,是构建全环境校园立德树人新格局的应有之义。”德州职院党委书记樊兆杰介绍道。德州职院实施“四个一”(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创建活动,系统设计、整体推进德育,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引导各行政处室、系部根据职责服务学生健康成长成才。领导班子成员走进教室、宿舍与学生座谈、讲思政课,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把学生的期盼转化为工作举措,引导学生自觉学习认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落实立德树人,德州职院的经验是坚持党建引领,建立‘纵到底’的‘责任带’,明确从校党委、党委书记、分管负责同志、班子成员、处室系部、教师到学生会和班级学生干部的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并转压力为动力。”德州职院院长张同光介绍道。各责任主体创新立德树人自选动作,图书馆党支部报送的《七年绿色亲情大巴》获评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优秀案例。

德州职院“处长”辅导员高续英老师热爱学生工作,因身体原因离开学生处处长岗位,又一心扑在辅导员岗位上。“做好一名普通的专职辅导员很光荣,这个岗位始终是我的‘最爱’。”高续英说。学校青年教师创新网络思政教学方式,白天工作、晚上直播,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为学生解疑释惑,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此外,落实立德树人被纳入学校年度工作要点、党建述职、一会三课、绩效考核等重要内容,也是年终各行政处室、系部现场观摩的特色亮点展示必选项目。学校每年对41个党支部“评星定级”,将结果综合运用到基层党组织年度考核与“两优一先”评选表彰中。“纵到底”的“责任带”压实了立德树人责任,学校11个党支部获评“市委教育工委直属党组织2021年度五星级党支部”,6人获省、市“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02描绘“横到边”的“路线图”

专业课程是学校推进德育的重要载体。各系部组建教师党支部,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对照培养与“高端产业集群”和“产业集群高端”相匹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目标,将“坚持立德树人,贯彻课程思政”作为编制人才培养方案的首要原则,并充分发挥各类课程的德育功能,取得显著成效。学校建成中央财政重点支持建设专业2个、国家和省级现代学徒制专业4个、国家骨干专业2个、省高水平专业群1个,并获第二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暨优秀课程观摩活动二等奖、首届山东省学校思政课教学比赛特等奖,建设全省学校思政课“金课”和山东省课程思政示范项目3项。

坚持以赛养德、德赛并进。技能大赛在各专业全面铺开,有机融入职业道德、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教育,培育学生职业精神。“在备战技能大赛过程中,崔健老师一路陪伴,耐心指导操作流程,一丝不苟地讲解操作原理,激励我们增强志气、骨气和必胜信心。”德州职院新能源系2022届毕业生张城说,“2021年我们代表山东省参加国赛‘光伏工程’赛项荣获一等奖,在那个幸福的时刻领悟到‘幸福生活都是奋斗来的’。”大赛养德成为学校品牌。2016年以来,学校省赛总成绩位居省内同类院校前列,获评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以活动为载体育德,组建130个社团,为学生搭建施展才华、人生出彩的广阔平台。学生自觉遵守“四德”,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涌现出一大批见义勇为模范、战疫“逆行者”和文明劝导志愿者等,学校被评选为“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学校健美操、跳绳、龙舟、田径等项目在全国比赛中技压群雄,入选全国高职院校体育工作“一校一品”示范基地。在山东省第十六届大学生运动会田径项目高职高专组比赛中,学校包揽男子组团体、女子组团体和团体总分冠军。

把创新创业教育作为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的思政课。以激发学生成就感和奉献社会的责任感为目标,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把创新创业模块纳入“三平台+三模块”课程体系,建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开展丰富多彩的创新创业培训,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屡获佳绩,“赣州富硒茶品牌建设与营销推广项目”入选“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并与江西企业签约。创新创业项目传承红色基因,助力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学校先后荣获“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创新发明教育基地”等称号。

03编织“全覆盖”的“保障网”

身教重于言传。学校把师德师风作为“一优三强”(优师德、强教学、强实践、强科研)师资队伍建设的首要标准,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开展师德专题教育,评选德职“最美教师”和“立德楷模”,涌现出秉持“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优秀共产党员、德州市第三届道德模范李溢等一大批关心学生成长、业务精深的优秀教师,6支团队入选省级教学团队,5名教师获评省教学名师,2名教师获评省优秀教师,7名教师入选省技术能手和齐鲁首席技师。

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学校办学育人的内在自觉。与企业合作共同开发人才培养方案,共建厂中校、校中厂、产业学院,探索现代学徒制试点,聘请企业高管和技术骨干担任兼职教师,组织学生到企业观摩实习,引导学生增强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我在企业师傅‘手把手’的指导下,不仅具备了扎实的理论知识,而且练就了过硬的技能,于2021年11月入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学校2020届毕业生陈适自豪地说。因校企“双主体”育人成效显著,学校毕业生深受企业欢迎,毕业生就业率连年达99.3%以上。学校获评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牵头成立的德州职教集团入选全国示范性职教集团培育单位。

“2022年6月30日,我们受德州职院邀请参观校园,并与学校主要领导和相关处室座谈,一个明显的感受是,在学校和家庭的共同努力下,孩子成长和进步明显,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里。”2022届毕业生代表家长张英说。不仅家校合作共育时代新人,“学校和政府部门合作育人也迈出新步伐,共同举办德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大学生毕业典礼等,共建反诈骗宣传教育基地、德州家庭教育研究指导中心、德州市物流数据中心、大德智库、德职电商直播研究中心和德州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等,大学生拓展了知识面、开阔了眼界、提升了境界、增强了能力。”校党委委员、副院长郭士武说。

为人民办教育,学校与德州各县市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企业员工、农民工、退伍军人等提供订单式培训,年培训4万余人。同时,发挥技术供给“孵化器”作用,成立应用技术研究院和11个应用技术中心、36支技术服务团队,健全激励机制,打造科研与技术服务引擎。2021年以来已与100余家本市企业签订技术服务协议,履行技术服务合同400余项,累计革新改造企业技术200余项,提供创意100余项,提升了企业员工的人文科研素养和技术攻关能力。

04打造“沉浸式”的“文化场”

以校园党建文化润心,学校与德州市委党校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完善“1551”德育培养体系,开展“四史”教育,组织撰写理论文章,两名教师被山东省高校思政教育研究会聘为理事。此外,设计开发党建景观小品,举行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红色大型团体操表演等系列带有浓浓“思政味”的活动,让大学生时时处处受到党性教育,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以德能文化育人,“形成以‘一训三风’为基础的精神文化;建立‘中华德能鼎’,以精神文化赋能建筑、道路和树木,建成‘一草一木会说话,一墙一画皆育人’、令人‘诗意栖居’的校园景观链;塑造彰显‘阳光自信、大气厚道’德职气质的行为文化;构建起以学校章程为基石的现代大学制度文化。”校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宣传部部长周吉星说。学校德能文化案例获评山东省职业院校文化建设优秀案例,学校入选省级文明校园提名学校和山东省高校章程建设、总法律顾问制度试点高校。

以大运河文化涵养大历史观,成立大运河文化研究院,开展大运河文化研究,建言献策大运河国家公园建设。组织龙舟队参与大运河德州段端午节龙舟追逐赛等活动。组织学生在山东省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德州扒鸡、黑陶、运河菜、传统木艺和宋瓷德州窑红绿彩技能传承平台)传承创新传统优秀技艺。学校被评选为山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申报的项目“德州窑”红绿彩被誉为“文化‘双创’新标杆”,并入选2021年度山东省非遗保护十大亮点工作。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进号角已经吹响,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面对高职学生成长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新形势,德州职院将进一步完善全环境校园立德树人新格局,打造更多“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和“沉浸式”经典案例,高质量铸魂育人,争创国家职教“双高校”、职教本科专业和德州职业技术大学,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和先进制造业强市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