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德州职院整合企业和科研机构优质资源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

发布者:张文辉审核:复核: [发表时间]:2022-07-10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7月7日至8日,应德州职业技术学院邀请,现代职业教育研究院院长王建吉、威海职业学院副院长勇治强、东海集团党委书记苏振水、创联教育研究院的领导专家齐聚德州,深入研讨构建多元办学格局事宜。

会前,来宾实地参观了东海集团三东筑工装配式建筑工厂、德州壹号院、东海天下康养小镇项目,充分了解了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工作开展情况。来宾对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紧贴市场、紧贴产业设置专业,按照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规律办学,给予了高度评价,对东海建设集团公司深度参与职业院校专业设置、教材开发、培养方案制订、质量评价、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全过程的典型做法给予了高度肯定。

院长张同光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办学特色、亮点和取得的优异成绩。他还总结了与德州区域的行业、企业构建命运共同体经验,推介了学校与东海“校企双元育人、交互训教、岗位培养,学校双重身份、工学交替、在岗成才”的合作模式

苏振水介绍了东海集团基本情况和校企合作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效。

现代职业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崔华楠介绍了现代职业教育研究院工作情况及当前职业教育的发展方向。

威海职业学院培训学院院长、全国职业教育社会培训工作联盟秘书长孙伟峰汇报介绍了联盟一年多来的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创联教育集团事业部总监周云湘介绍了电商发展趋势及拟成立鲁北电商直播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方案。

与会人员就如何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和做好电商培训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王建吉作了总结发言。

7月8日上午,专家一行来到德州职业技术学院考察交流。校党委书记樊兆杰,德州市政协副主席、副院长张苹,校党委委员、副院长殷淑英,校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宣传部部长周吉星热情接待,经济管理系、建筑园林系负责人员参加活动。

樊兆杰在座谈会上与专家们交流了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颁布的意义、重要内容和对职业教育的新要求,分析了职业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双方一致同意,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并就新职业标准开发、课题研究、电商基地建设、产业联盟建设等多方面加强合作达成广泛共识。

会后,来宾参观了新能源光伏产业链体能馆及建筑园林系实训基地。

本次会议整合了职业院校、企业和科研机构的合力,集思广益研讨适应了新形势、新业态、新模式迅猛发展的新要求,探讨了落实新修订《职业教育法》的措施,对于提高德州职业教育院校和德州企业影响力,推动“政、行、校、企”等多方联动,打造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案例,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创造了条件、搭建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