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法制经纬 >> 正文

关于做好宪法学习辅导书籍发放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审核:复核: [发表时间]:2018-09-04 [来源]: [浏览次数]:

各部门、单位:

为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重大意义,推动全校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现就做好宪法学习系列辅导书籍发放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宪法》系列辅导书籍发放和学习的重要意义

《 宪法》系列辅导读物是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播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准确普及宪法法律知识的重要资料,对正在开展的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宪法学习宣传情况是今年全省“七五”普法中期督查和年终综合考评的重要内容,也是强化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重要举措。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和特点,切实增强学习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得“走过场”“搞花架子”,确保《宪法》系列辅导读物发放和学习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发挥作用、取得实效。

二、做好《宪法》系列辅导书籍领取、发放工作

宪法学习书籍:法律出版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共党史出版社《宪法知识学习读本》。此次发放为免费赠阅,不收取任何费用。

发放范围:本部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业务骨干。

三、切实抓好《宪法》系列辅导书籍的学习

各部门、单位要将学习宪法读物作为贯彻落实宪法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措施,要从宪法文本入手,学习和理解原文,重点学习宣传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以及国家生活的基本原则,突出对宪法修正案具体内容的学习领会。通过组织学习宪法,使宪法确立的重大制度和原则广为人知、耳熟能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促使广大干部群众充分相信法律、自觉运用法律。

要拟定学习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做到与“七五”普法相结合,与开展“宪法七进”和主题宣传活动相结合。要在本部门(单位)门厅、服务窗口等显著位置摆放宪法文本,便于干部群众随时查阅。要综合运用各种方式、各类传播载体,通过集中学习、讲党课、支部主题活动日、写读书笔记、组织大讨论等形式,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努力营造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

党委(院长)办公室

2018年9月4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