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理论学堂 >> 正文

德州职院顺利召开第四届“碳达峰 碳中和”职业教育发展高峰论坛

发布者:姜文谦审核:王华云复核:孟繁营 [发表时间]:2022-08-26 [来源]: [浏览次数]:

  8月22日,以“聚力共建现代产业学院 产教协同培优双碳人才”为主题的第四届“碳达峰 碳中和”职业教育发展高峰论坛在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召开。

427B2

57621

众多来自学界和行业的学者专家围绕碳中和技术、产业、应用、教育以及产教融合等方面的热点话题做主题演讲,带来了一场干货满满的信息盛宴。

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罗先进教授在题为《行企校手拉手,创新产业学院新模式》的主旨报告中表示,产业学院的发展正面临产教脱节困境,需要为双碳产业发展培养亟需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山东奥冠有限公司董事长孟祥辉、山东绿色产业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侯俊杰、西部绿色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彭文一分别从产业视角探讨了储能电池、光伏产业、综合智慧能源服务等领域发展现状及人才需求。

杭州瑞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利森围绕建设现代产业学院,探索“双碳”人才培养路径,提出要将职业技能标准融入专业人才培养,做到培养目标与市场需求相统一、课程体系与职业资格证书相联系、实践教学与岗位应用相结合,并以瑞亚碳中和产业学院为例,论述了产教融合培养人才的创新思路。

在产教对话研讨环节,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罗先进教授、湖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长丁官元、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夏东盛、浙江瑞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易潮、杭州瑞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利森、山东绿色产业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侯俊杰六位分别来自教育与产业界的嘉宾共同探讨了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中,政行企校各个主体的定位及构建方式,传达了不同视角的理念与诉求,为充分发挥各主体作用、凝聚更为多元的力量实施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提供了宝贵意见。

本次论坛聚焦现代产业学院这个高职院校产教融合的重要载体,积极探索“双碳”背景下人才培养新模式,为加强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推动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供人才保障贡献了重要力量。